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党组书记、检察长杜先祥一行专题调研公诉工作
时间:2017-07-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为进一步深化改革,特别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指明了方向。随着司法改革的深入推进,检察机关的公诉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尤其我院公诉工作案多人少的矛盾尤为突出。在案件大幅增加、公诉科仅有4名同志入额的情况下,公诉工作面对司法改革如何走出困境?614上午,党组书记、检察长杜先祥,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吴世宏,政治处主任殷斌一行到公诉科进行专题调研,党组成员、分管副检察长王拥主持座谈会。

 

       在听取了王检及部门负责人汇报,与全科干警座谈交流后,杜检指出,瑶海公诉始终是一个“叫得响”的品牌,在全市量化考核中已连续两年获得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凝聚了公诉科每位干警的心血和汗水。院党组高度重视公诉工作,通过交流座谈,党组了解了情况,听到了同志们的心声,对于当前司法改革中公诉工作遇到的困难,杜检提出了三点看法:一要识大局,司法改革是党和国家从长远高度对司法制度的改革,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杜检向大家介绍了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司法改革的动态,要大家理解、支持、参与、推动这次司法改革。二是体现实,如何认识、理解、解决当前司改的困难,在案件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如何动态调整?员额内检察官及助理的办案机制及部门负责人办案的比例,要进一步优化和提高等等。三要面未来,对改革中的困难要不回避、不逃避,要勇于面对,每位公诉干警都要加强学习,特别是司法改革的相关文件,吃透其精神实质,要从长远角度看待目前的困难,要换位思考,理解不同职位人员的想法。

 

       杜检代表院党组,对全科同志提出了殷切希望,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要强化领导,多与干警谈心,了解大家思想状态;员额内检察官要传帮带,要对年轻同志起引领和示范作用。对困难和矛盾,院党组会在人员、绩效考核等方面综合施策。对外要分流一些案件,对内在统一认识基础上,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案管随机分案与指定办理相结合,科学分配,可以尝试类案专人办理,集中起诉、开庭,繁简分流等方式。

 

       最后杜检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转变理念,顺应改革潮流;二是倡导担当精神,各司其职;三是要增强合力,每个人要互相理解、支持、配合,齐心协力,更好地维护好瑶海公诉这一品牌。

 

       公诉科全体干警参加了调研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