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瑶海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区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
时间:2019-09-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瑶海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区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

 

814日下午,瑶海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唐平生一行11人来到瑶海区检察院,就瑶海区检察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杜先祥、院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司工委主任盛敢主持。 

会上,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杜先祥介绍了本院基本情况及司法改革大背景下检察工作新格局,并重点从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办案责任制改革、内设机构改革、捕诉一体机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监督制约机制改革、综合配套措施改革等七个方面详细报告了本院司法体制改革的主要举措和取得的成效,并汇报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区人大内司工委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分别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提建议,一致认为专题报告思路清晰、内容详实,对瑶海检察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就拓宽检察宣传方式、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政法满意度等积极建言献策。

在认真听取汇报和座谈交流后,唐平生副主任对本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瑶海区检察院以改革促发展,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了改革机制体制建立到位、人员分类基本到位、司法责任制全面推进、监督制约机制运行良好、司法体制改革质效突出。

唐平生副主任强调,检察机关在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引起充分重视,一是检察干警的素质能力及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配套制度改革、保障措施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检察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提升。

唐平生副主任要求,瑶海区检察院要在当前各项工作良好发展基础上,以更高标准推进下一步改革,一是认识上再提高,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司法体制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措施上更有力,要严格落实办案责任制、监督制约机制等改革措施,进一步展示改革成果;三是队伍上再加强,员额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要各司其职,切实提高履职能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检察队伍;四是宣传上再发力,要优化宣传方式,密切联系群众,通过更有效、更有力的宣传方式展现检察工作亮点及成绩。

瑶海区检察院将以此次专题调研会和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为契机,严格执行人大决定,认真落实司法体制改革工作部署,进一步牢固树立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立足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扎实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