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瑶海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我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19-10-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瑶海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我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报告

 

2019929日上午,瑶海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区检察院检察长杜先祥所作的《关于瑶海区人民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报告内容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区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思路清晰、方向正确、工作平稳、成果显著,并就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加强检察官监督制约机制、拓宽检察宣传方式、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政法满意度等问题提出合理意见建议。

会议认为,2016年以来,区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紧紧牵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推进员额制改革和内设机构改革落实落地,各项改革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检察工作质量效率和检察机关公信力持续提升。先后荣获“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安徽省检察机关“集体二等功”和“人民满意的基层检察院”等荣誉称号,真正实现了以司法改革成果助推刑事、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瑶海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要求,当前司法体制改革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为深入推进瑶海区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司法体制改革的各项要求,要充分认识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司法体制改革成果和经验的正面宣传,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二是要加强监督制约,保障检察权正确行使,要严格落实检察官职权清单,通过健全完善绩效考核、案件质量评估等制度,从机制上实现对检察官行使权力的监督制约,推进司法办案公开,主动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三是要适应改革需要,不断提升检察人员依法履职能力,根据人员分类特点,坚持岗位需求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培训练兵活动,健全完善员额退出机制,及时补充新生检察力量为司法办案提供有力保障;四是要加快“智慧检务”建设,运用信息技术助力深化改革,将信息技术深度融入司法办案、检务管理、检务公开等多个层面,实现现代科技与检察改革的内在融合。

瑶海区检察院将以此次审议为契机,坚决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诚恳接受人大代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更加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始终保持改革的定力和韧劲,进一步聚焦改革核心任务,推动各项改革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