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凝心聚力谋发展 争先创优铸铁军
时间:2019-11-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凝心聚力谋发展 争先创优铸铁军

 

近年来,瑶海区检察院围绕“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线,聚焦“全省领先、全国争先”新目标,积极争先创优,以打造品质检察为引领,以业务建设为核心,队伍建设为根本,保障建设为基础,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为支撑,改革创新为动力,立足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各项检察工作居于全市前列。该院近两年连续在全市业务考核中名列第一,蝉联“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2019年,该院被安徽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被授予全省检察机关“人民满意的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因工作成绩优异被瑶海区委全区通报表彰。

 

服务大局促发展

 

近年来,瑶海区检察院始终坚持把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内容,立足“四大检察”职能,充分保障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努力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

制定服务民营企业实施办法。瑶海区检察院专门成立服务民营企业领导小组,及时与瑶海区工商联召开联席座谈会,充分征求民营企业家意见,制定出台了《瑶海区人民检察院服务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施办法》,从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打击犯罪、加强法律监督、注重手段运用、构建体制机制等五个方面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贡献检察智慧,夯实制度保障。

开展实地走访大调研活动。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表率走在前列”大调研活动为契机,瑶海区检察院积极构建与民营企业的交流协调机制。2018年,该院党组成员包保联系辖区民营企业,走访了20余家民营企业(市场主体)。今年以来,该院领导陆续走访了安徽百帮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安徽瑶海钢结构股份有限公司、客来福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调研走访已成为“常态化”。通过座谈调研、实地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 “零距离”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用工情况和目前存在的问题。针对企业面临的法律问题,该院向企业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帮助和教育引导民营企业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为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出谋划策。

发挥检察建议刚性效力。在办案过程中,对发现的涉及民营企业的社会治理问题,该院灵活运用检察建议,提升检察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检察建议刚性约束力。该院在办理张某侵占合肥某光电有限公司财产一案时,承办检察官发现该公司在员工管理上存在不足,就及时向该公司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公司加强公司规范管理、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法治宣传、健全相应制度,同时要求该公司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制约,最大限度减少违法犯罪情况的发生。

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该院严厉打击强揽工程、非法高利放贷、欺行霸市等行为,依法惩治非法经营、合同诈骗和强迫交易等扰乱市场交易秩序犯罪。2018年以来,该院共受理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类案件160338人。开展涉企民事案件执行监督和虚假诉讼专项监督行动,依法甄别纠正涉产权冤错案件,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与此同时,该院始终以“谦抑、审慎、文明”的理念办理涉企案件,坚持宽严相济的司法政策,对符合从宽处理条件的,坚决依法从宽,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强化监督亮利剑

 

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在检察工作中,瑶海区检察院始终坚持宪法定位,恪守客观公正立场,牢固树立“办案中监督、监督中办案”、 “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等新司法理念,积极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20191-10月份,该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 861 1207人,审查起诉案件 1217 1784 人,监督立案37件,监督撤案17件,追捕123人,纠正漏诉102人,提出刑事抗诉 3 件;办理刑事执行监督案件 78件;办理各类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53件,确保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扎实做好公益诉讼工作。近年来,瑶海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得到了瑶海区委、区政府的充分支持和肯定。瑶海区委常委会,合肥市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委、政府先后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有关工作的意见》。《意见》初步建立了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共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协同机制。 《意见》出台后,该院坚持从关注民生民利的角度出发,积极对可能涉及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开展检察监督。瑶海区检察院在对李某涉嫌销售假药罪一案提起公诉的同时,还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判决被告人承担违法销售总金额三倍的惩罚性赔偿金,并召回其销售的尚未被使用的假药,并在国家级媒体上向社会公众公开赔礼道歉。案件审理后,法院最终判决支持了瑶海区检察院的全部诉讼请求。判决生效后,被告人李某主动履行了判决。该院的成功办理,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同时,也对社会产生了良好的警示教育效果。

 

扫黑除恶扬正气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瑶海区检察院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入重要检察工作日程,多次召开院党组会和党组扩大会,增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时,该院坚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起诉,与此同时,建立重大案件会商机制和案件评查制度,就案件疑难问题积极与公安、法院开展案件会商研判,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基础上快捕快诉。认真落实“一案三查”要求,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严查深挖涉黑涉恶犯罪和保护伞线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2018年,瑶海区检察院审查起诉的方大胜等殡葬行业涉黑案,作为全市首例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被检察日报头版报道; “方大胜等人涉黑案”专案组被合肥市检察院荣记三等功。今年7月,该院特邀10名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摩由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的杨某某等15人“套路贷”涉黑案的开庭审理活动,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今年10月,该院依法对陈某等67人恶势力集团提起公诉,同时全面落实“打财断血”工作,督促公安机关对涉案犯罪分子的财产进行全面调查,彻底摧毁涉恶犯罪经济根基。

 

激励作为担使命

 

在队伍建设中,该院始终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积极打造“活力瑶检”品牌,通过强化教育、突出重点、合理配置,加强管理,实现了干警零违纪、办案零事故的双零目标。

2019年,该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警新时代担当作为争先创优的实施意见》。《意见》从六个方面提出了激励广大干警担当作为争先创优的 18 条具体措施。《意见》的出台,充分调动了全院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院干警主动克服“案多人少”矛盾,今年以来,员额检察官已人均办案约121件。该院还大力优化领导班子结构,2018年以来提请任命党组副书记1名,副检察长1名,政治处主任1名,检委会委员2名,打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班子;该院始终坚持素质兴检,以“全岗练兵、全员竞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采取多种形式搭建平台、培养人才,1名干警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全省侦查监督业务标兵”称号;该院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多次举办、参加主题演讲比赛、体育竞赛和歌咏比赛等活动,充分发挥干警特长,增强队伍凝聚力。在全市检察机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唱响祖国赞歌”歌咏比赛和瑶海区第八届“颂歌献给党”歌咏大赛中,该院代表队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了二等奖的喜人成绩,充分展示了该院昂扬向上、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