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喜报!瑶海区检察院控申工作被表彰为“合肥市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工作品牌”
时间:2020-04-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喜报!瑶海区检察院控申工作被表彰为“合肥市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工作品牌”

日前,合肥市人民检察院对2019年全市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进行通报表彰。瑶海区检察院“品质控申”以检察改革促控申业务新发展,被合肥市人民检察院表彰为“合肥市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工作品牌”。

近年来,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区委和上级院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高检院“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十二字总要求,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热情服务,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在合肥市基层院检察工作业务考评中获得第一,2019年被合肥市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三等功,多次被瑶海区、新站高新开发区评为信访工作先进集体、个人。树立了“服务瑶海发展、维护瑶海稳定”的良好形象,为瑶海区检察工作更好更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努力化解社会矛盾

瑶海区检察院管辖的瑶海区和新站区分别是老城区和城市化转型区域。旧城改造和拆迁征地均是社会矛盾聚集集中领域。瑶海区检察院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着力化解涉检信访积案,真情接访,化解矛盾,全年接待来访266352人次。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全年检察长接待日共接待2849。严格落实高检院关于“群众来信七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进程或结果答复”制度落实。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高运用法治方式、法治思维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治理创新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确保全区政治稳定、社会安定。

二、秉持执法为民理念,依法进行司法救助

瑶海区检察院在司法救助工作中始终坚持法情结合,秉持“温暖控申”的“一站式”理念,严格遵循将“群众找我来办事”转化为“我替群众去办事”的原则,通过构建“信、访、网、电、视频”等多元化的渠道和模式,结合司法救助机制帮助相关当事人解决实际困难。2019年,共受理司法救助 24件,决定予以救助 13 件,向符合条件的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发放救助款58万余元,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7幅。在推进“温暖控申”创建的同时,彰显了检察机关的人文关怀,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的温度。

201928日,肥东县村民宋某某因与前妻产生争执,残忍将其刺死,致使还未成年的两姐妹别父丧母,承受身心的双重打击,家庭生活困难。了解这一情况后,瑶海区检察院干警多次上门走访慰问,并根据国家司法救助相关规定,迅速启动救助程序,最终帮助这对贫困姐妹申请到十万元司法救助金。该案已入选2019年安徽省美丽乡村检察行“十大典型案例”中两件司法救助类案件之一。

三、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法治宣传

瑶海区检察院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由控申部门牵头,制定工作宣传手册、普法宣传单、展板等,定期深入社区、街道进行法治宣传。由检察干警主动承担法律顾问,协助社区干部群众一起开展法治宣传,发放宣传资料、调查社情民意。2019年共发放群众安全感暨政法满意度“双提升”工作宣传册12000余份,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2次。不仅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增强了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的法治观念。还能有效地通过与群众面对面的现场接访,把社会矛盾及时化解在社区,消除社会的不安定因素,为社会的和谐稳定提供法律保障。

四、加强自身素能建设,着力打造过硬队伍

瑶海区检察院坚持“从严治检”和“文化育检”相结合,加强控申建设,精心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不断增强队伍活力,打造学习型控申队伍,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提升检察形象,增强廉洁从检意识。坚守初心,廉洁自律,打牢廉洁从检思想根基,锤炼廉洁从检政治品格,时刻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的关系,践行“一心为民”政治品格,加强司法文明教育。

五、深入落实决策部署,服务保障民营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支持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上级要求将高检院关于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举措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各个环节中。从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工作开展的前期准备、开展过程以及下一步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采取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着手,通过成立领导小组,制定规章制度,实地走访调研民营企业20余家,开展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等,把握护航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对标对表,切实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积极营造出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好地维护了民营经济发展和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