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瑶海区检察院召开2020年度第一次院务会暨“双提升”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0-05-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瑶海区检察院召开2020年度第一次院务会暨双提升工作推进会

 

57日上午,瑶海区检察院召开本年度第一次院务会暨“双提升”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党组书记、检察长杜先祥主持,班子成员、专职检委、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上,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杜永松领学了最高检《关于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若干问题的工作细则》、《关于规范检察人员网络行为的意见》;各部门重点围绕考核指标分析了2019年度业务考评结果,汇报了1-4月工作开展情况和近期工作打算以及“双提升”工作开展情况;第四检察部通报了1-4月份瑶海区检察院相关业务数据及入额领导办案情况;纪检组通报了检务督察情况;政治部通报了1-4月份外宣、考勤情况;分管检察长对分管部门工作进行点评并对近期工作提出了要求;杜先祥检察长听取各部门汇报后就瑶海区检察院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明晰形势。全体干警要认真学习贯彻高检院以及省、市院的重要决策部署,积极转变司法理念,充分认识和自觉适应新形势,在精准把握检察机关面临的新要求下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二是认清不足。瑶海区检察院2019年工作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院党组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基本实现,工作亮点频现,但形势依然严峻,部分业务数据不平衡,存在短板。各部门对本部门业务要认真进行横纵向比较,分析问题、找准差距、看清隐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探索破解难题的途径,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三是强化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各部门要围绕年初向党组作出的目标承诺挂图作战,将目标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增强责任意识,目标分配到人,责任明确到人,将考评与激励机制结合,提高干警主动作为的积极性。

四是狠抓重点。要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为牵引,深入贯彻中央 “六清”行动部署要求,提炼好做法,打造工作亮点。要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梳理问题难点逐步加以解决,提高适用率和精准度。要强化诉讼监督职能,各部门要明确工作清单,注重业务均衡,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稳步实施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351”工程,健全机制,分解任务,切实把服务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要大力推进公开听证常态化,坚持“能听证、尽听证”原则。要积极发掘报送典型案例和优秀检察建议,及时总结经验做法。

五是善于统筹。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党建工作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双提升”工作,各包保负责人要主动联系对接街道社区,及时推送瑶海区检察院重要工作动态。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严格按照区委和上级院的要求部署到位。重视业务数据和案件质量,以更高标准开展案件评查,强化数据质量责任意识,案件承办人要将案卡填录与案件办理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实行“谁办理谁录入,谁录入谁负责”机制。案管部门对案件数据质量进行常态化监督,定期通报。做好档案清查工作,根据省、市院要求全面清查整改,做到“应收尽收”,推动瑶海区检察院档案管理新制度规定尽快出台。

六是压实责任。切实履行党组主体责任,明确检察长为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层层传导责任到每位干警,全体干警要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积极争先创优,为瑶海区检察院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七是严管队伍。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常态化开展检务督察,加大督察和通报力度。严格规范检察人员网络行为,模范遵守网络安全要求。要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根据最高检《工作细则》要求切实将“三个规定”等制度执行到位,及时掌握干警思想动态,排查苗头性、倾向性的不稳定因素,凝聚检察队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