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促进阳光 透明司法——瑶海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不起诉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0-08-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促进阳光 透明司法——瑶海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不起诉公开听证会

202084日上午,瑶海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邀请辖区内部分人大代表、侦查人员对章某某盗窃案及李某某、王某某妨害公务案两起拟不起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首先对案件的基本事实及符合不起诉决定适用的情况进行了阐述,然后,由人大代表、侦查人员、被害人、犯罪嫌疑人及辩护人发表了意见,最后,承办检察官向参加听证会的人员对涉案人员拟不起诉处理的意见进行了征询,并将全体人员意见汇总后进行了宣布。

对部分情节轻微的案件作出不起诉决定的处理意见也是检察机关宽严相济打击犯罪的手段之一,不起诉决定的作用不是一味的放纵,而是结合行政处罚并通过单位、社区监管做后盾的一种有温度的刑事处理方式。公开听证的形式既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又提高了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保证了办案质量,是推动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的有效措施。

会后,拟不起诉人章永康流下了悔恨的眼泪,王庆忠也为自己莽撞的行为,向民警真诚的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