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官办案服务民企,合规管理方行稳致远
时间:2021-07-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官办案服务民企,合规管理方行稳致远

 

近日,安徽公司法人代表邵党委班子一行五人走进瑶海区检察院,郑重地将一面绣“秉公执法心系民、伸张正义解民忧”的锦旗送到第二检察部检察官手中,感谢检察机关坚守正义、维护公平为民营企业的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2019年,瑶海区检察院受理了该公司原法人代表孟某挪用资金案,经查2013年1月至2015年9月,孟利用担任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总经理职务之便,擅自违反公司章程,多次擅自决定将公司的资金挪用至其他公司其本人、某、王某等个人账户,用于个人使用或进行营利活动经审计,孟挪用资金共计5400余万元。由于资金无法追回,孟某的行为给公司造成重创,使企业发展一落千丈,背负大量诉讼,阻碍了企业的正常运营。

承办检察官张玉洁了解到,被害公司系合肥市改制后首家拥党委的民营企业,公司曾有员工二百多人,党员一百多名,经济规模一度行业领先。审查,因公司账目混乱,证据之间无法相互印证,拒不认罪,为案件事实认定、证据采信增加了难度。为了打击犯罪,有效保护民营,检察官关联企业、职务便利、资金去向、账目审计等关键点入手,指导公安机关补充取证,从而在复杂的账目关系中抽丝剥茧、去伪存真最终锁定挪用资金的所有犯罪事实,办案中检察官也清醒地认识到本案涉及民企发展,不能简单地一诉了之,还要努力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好”。

期间,检察官多次公安机关、法院沟通,凝聚力量,形成共识,督促公安机关对涉案款物积极追缴、冻结,在一审判决前促成双方刑事和解,孟先期赔偿公司900万元,其余款项分期赔偿;庭审中,面对大量的证据,孟自愿认罪2021年5月,法院支持了瑶海区检察院起诉的事实及罪名,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该案的成功办理,不仅打击了刑事犯罪,还为被害单位挽回损失,助力恢复生产经营,保护了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实现了政治、社会、法律三个效果的统一。

座谈中,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殷斌对企业的发展给予美好祝愿,同时谈到本案的发生暴露出企业在发展中不合规的地方,企业合规管理、合规建设是预防、减少企业违法犯罪的最好途径,就如何促进企业合规发展,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单位制度要健全,要以制度约束、规范为抓手,积极落实、执行;二是决策的程序要完备,在人、财、物上完善会议机制、人员管理;三是人员身份职责要明确,防止不作为、乱作为;四是财物的管理要专业,重要岗位人员需要轮岗锻炼;五是对外的业务要合规,要有法意识,企业才能健康有序发展。最后,殷斌指出,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是我们检察机关责,如果企业有需要,我们刑检部门可以送法上门、提供法律帮助,助力企业合规经营、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