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瑶海检察:办实事 解民忧 检察官能动履职助力讨薪
时间:2023-02-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们本来都没指望这工资能要得回来,没想到年后就通知我们来领钱了,你们为我们讨回工资做了很多工作,真的太感谢你们了!”一名职工手里紧紧攥着刚领回的工资,激动地对检察官说到。

这一切要从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说起。2022年8月,瑶海区检察院依托“两法衔接”机制,对新站区人事劳动局移送的安徽某公司拖欠41名职工43万余元工资的线索依法审查,认定该公司实际负责人程某存在有能力支付但拒不支付整改指令,并通过隐匿方式逃避支付义务的犯罪事实,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瑶海区检察院建议新站区人事劳动局向公安机关移送犯罪线索,并监督公安机关及时立案侦查,引导公安机关收集、固定证据。

承办检察官深知依法追缴劳动报酬对企业41名职工具有重要意义。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官强化对犯罪嫌疑人程某的释法说理工作,促使其深刻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危害性,程某自愿认罪认罚并承诺会积极筹措资金,发还职工工资。在公安、检察以及行政机关的共同督促下,程某家属代为退还了全部工资款43万余元。

2023年2月16日下午,新站区人事劳动局联合瑶海区检察院、新站公安分局举行工资发还仪式。检察官在发还现场对职工代表通报了案件办理的基本情况,41名职工如愿领回了被拖欠两年的“血汗钱”,职工们对检察工作表示满意并赠送锦旗以表感谢。

守护“民薪”方能赢得“民心”,瑶海区检察院将始终坚持依法惩治犯罪与追讨欠薪并重,为人民司法,为大局服务,持续深化“一改两为”,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治欠薪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文/徐聪颖 图/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