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六一特辑】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瑶海区检察院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3-06-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31日下午,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教育,瑶海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合肥市郎溪路小学的师生及家长们一起走进检察机关,开启一段充实的检察之旅。

参观学习·零距离感受

检察官带领师生及家长们先后参观了未成年人工作室、检察长接待室、远程提讯室等工作区,并对其功能和作用进行了详细讲解,让大家对检察职能和日常工作有了基本的认识和体验,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并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法治的种子。

现场模拟·真实性体验

检察官先是介绍了检察公开听证的作用和程序,以及公开听证中应当注意的问题,在检察官的引导下,2名同学换上检察制服,化身“小小检察官”,真实模拟公开听证流程,沉浸式体验检察工作,感受法律威严,后又在宣告室模拟宣告相对不起诉流程,让同学们完整宣读不起诉决定书。同学们表示这样的形式体验感很足,并且收获满满。

法治座谈·交流式分享

随后,在会议室开展了“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的法治座谈会。“同学们知道什么样的行为属于侵害吗?”“网络侵害的类型有哪些呢?”带着这些疑问,检察官从识侵害拒侵害、绿色安全上网、抵制校园欺凌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结合办案经历,选取生活中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重点解读,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交流,在交流分享中收获了很多法律知识。

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紧贴未成年人法治需求和检察职能,让同学们于真实体验中既学到了知识,又增长了见识,进一步强化了法治观念,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将自觉做到学法守法用法,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老师和家长们也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了解到很多法律知识,在孩子的成长教育过程中将更加注重法治观念培养,提高孩子自我保护意识。

今后,瑶海区检察院也将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创新宣传形式,不断优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检察履职助力“六大保护”形成合力,与各方携手“共护花开”,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艳阳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