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瑶海区人大专题调研区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工作
时间:2023-09-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97日,瑶海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甄大勇一行来到瑶海区检察院,就瑶海区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瑶海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丙坤,副检察长方伟、政治部主任王连云、第四检察部主任及部门成员参与调研。


调研座谈会上,瑶海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方伟详细汇报了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情况。

一、严格落实工作制度。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首办责任制和领导包案制,扎实开展公开听证工作,努力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治理。

二、诉源治理化解矛盾。聚焦前端治理,变治已病为治未病,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实质性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凝聚合力,促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三、多措并举为民服务。发挥控申检察纠错职能,强化法律监督,充分发挥司法救助救急救困作用,打造多元化救助体系,立足品质控申小窗口,积极培育工作品牌。

四、党建引领队伍建设。促进党建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全力把群众信访工作打造成群众信任工作,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干警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听取汇报后,与会代表委员分别结合实际,就瑶海区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完善措施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从加大宣传力度、完善司法救助、加强公检法衔接、打造瑶海特色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甄大勇副主任对瑶海区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同时提出几点意见和建议,他指出,一是牢固树立亲民理念。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要用心对待群众来访,耐心进行释法说理。二是坚持鲜明工作态度。立足检察工作实际,依法依规处理信访案件,合法合理的诉求要解决到位,不合法合理的要解释到位。三是优化控申队伍建设。要注重培养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的专业化人才,增强履职本领,促进素能提升,做好做优控告申诉检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