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开学第一课】“瑶”响未来 筑梦前行——瑶海区检察院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
时间:2023-09-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金秋开学季,普法进校园。9月6日下午,瑶海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走进合肥市第三十中学淮河花园校区,为初一新生送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帮助他们系好新学期第一颗“法治扣子”。

“同学们知道哪些行为是校园欺凌吗?当我们遭受欺凌时,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除了大家所知道的殴打、恐吓、毁坏物品外,同学间取外号、传播谣言也属于校园欺凌。”讲座中,检察官结合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校园暴力视频与欺凌案例,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介绍什么是欺凌行为、校园欺凌的危害以及面对欺凌可以采取的措施和手段。教育同学们要坚决拒绝成为施暴者,也不做“冷漠的旁观者”,遇到欺凌更要主动向家长、老师等寻求帮助,勇敢对校园欺凌说“不”。

活动中,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回答法治副校长提出的问题,更深刻地认识到了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随着法治副校长的讲解,一个个在校园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都迎刃而解,在教育引导同学们提升法治意识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自我保护的能力。

下一步,瑶海区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检察职能,持续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重点突出防范校园欺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内容的法治宣讲。并注重加强与多部门协作,不断建立完善未成年人保护的制度机制,及时预防、发现和制止校园欺凌的不法现象,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以法治之力推动平安校园建设。贾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