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检护民生】瑶海区检察院一起公益诉讼案入选2023年全省检察系统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时间:2024-04-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检护民生专项行动,瑶海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聚焦重点领域加大检察监督力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近日,《安徽消费者》“3·15专辑刊发了2023年全省检察系统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我院办理的督促整治社区诊所违法销售精神类药品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


载于2024315日《安徽消费者》第1

瑶海区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社区诊所违法销售精神类药品行政公益诉讼案

【基本案情】

合肥市瑶海区某私营诊所经营者刘某某、洪某某,在未要求提供医生处方、未核实购买者身份信息的情况下,向众多消费者甚至吸毒人员销售国家管制精神药品复方曲马多、奥婷等,所售部分精神药品流入非法渠道造成滥用,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

【调查和督促履职】

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瑶海区院)经梳理所办案件发现,辖区部分诊所存在违法销售精神药品的情形,随即开展调查核实。调查除核实了上述案件线索外,还发现辖区多个社区诊所亦存在二类精神药品管理、使用不当等问题。20235月,瑶海区院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并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卫健委分别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对涉案诊所依法查处;开展精神药品管理使用乱象的专项整治,规范诊所等医疗机构对精神药品的采购、管理、使用流程。

检察建议发出后,瑶海区院持续跟踪监督,促成行政机关对辖区医疗机构开展专项整治,先后对诊所二类精神药品采购、管理、销售情况开展专项检查7次,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要求经营者严格落实精神药品采购、管理、使用规定,完善处方药品销售、实名登记制度,严防精神药品滥用或流入非法渠道,确保群众用药安全。

下一步,瑶海区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持续推动检护民生专项行动,聚焦食品药品、制假售假等领域消费痛点,依法从严打击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积极拓展消费维权公益诉讼新领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