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强化府检联动 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赋能——合肥市召开“府检联动”项目推进会
时间:2022-04-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强化府检联动 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赋能——合肥市召开府检联动项目推进会

414日,合肥市人民政府与合肥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府检联动”部分项目推进会,就如何加强联动协作、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合力会商研讨。合肥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何逢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宏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昌,合肥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丁志松、党组书记贾良清等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对高检院交办的《20192020年长江经济带警示片》线索办理情况开展研判会商,并对如何进一步深化“两法衔接”、完善联动机制进行了研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

  何宏海提出,检察机关要能动履职,主动与政府及相关行政部门对接,不断强化联动、推进项目。一要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对相关政策、重大部署、行政执法信息等紧密衔接、互通有无。二要建立个案会商机制,两家在执法办案中对于案件取证、法律适用、赔偿标准等方面及时会商、相互支持。三要开展同堂培训,通过定期互派人员参加岗位培训、业务交流,检察机关聘请行政机关业务专家担任检察官助理等方式共同提高执法、司法能力,不断增强执法、司法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何逢阳强调,建立“府检联动”机制有助于“府检”联动发力,更好为法治政府建设赋能增效,要切实不断完善机制、改进措施、形成合力、发挥作用。就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府检”两家要紧盯四个方面,一是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切实办好为民实事;二是紧盯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风险隐患问题,着力防范化解风险;三是紧盯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彻底到位;四是紧盯省环保考核中存在的弱项,补足短板。“府检”两家要互通信息、联合行动,充分发挥好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作用,保护好合肥的蓝天碧水净土。

  有关行政机关部门负责人及检察院相关业务部门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检察干警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