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民事检察
民事检察
问需求 促发展——杜先祥检察长深入民营企业走访座谈
时间:2019-11-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问需求 促发展

——杜先祥检察长深入民营企业走访座谈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发挥检察职能,加强服务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1031日下午,瑶海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杜先祥一行走访安徽星月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与合肥市民族企业商会会长、安徽星月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法人、董事长朱多刚、安徽鼎辉建设有限公司法人完颜玉云、安徽博雅家具有限公司法人费贤江等民营企业代表开展座谈,主动对接民营企业的司法需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钟读宽,第四检察部主任王俊修及办公室主任何柱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杜先祥检察长认真听取了企业的基本经营情况以及在发展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向企业代表通俗易懂地介绍了检察机关的四大检察职能,并着重介绍了瑶海区检察院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方面的具体举措。民营企业代表就国家政策对民营企业的影响、司法机关如何规范执法行为,充分发挥职能,更好地为民营企业提供司法保障等方面与检察机关进行了深入探讨。

朱多刚会长表示,感谢瑶海区检察院一直以来对辖区民营企业尤其是民族企业的关心和支持,检察机关依法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决心坚定了企业家做好做大企业的信心。希望与检察机关建立周期性沟通机制,畅通沟通渠道,建议检察机关在法律政策方面多给予相应普法宣传和专业指导,帮助企业更好地规避法律风险,让民营企业在法律护航下扬帆远行。

杜先祥检察长指出,此次走访调研时间节点恰逢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意义重大。瑶海区检察院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高度重视对民营企业的平等司法保护,坚决维护法律权威,积极为民营企业家营造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的氛围。在当今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希望民营企业家要坚守办好企业与自我保护的初心,合法、诚信、规范经营,实现稳定可持续发展。

杜先祥检察长强调,民营企业是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一是要立足检察职能,提高精准履职质量和水平,强化司法办案,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各类犯罪;强化法律监督,加大对该立案不立案、不该立案乱立案等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的监督纠正力度,着力加强对涉民营企业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努力构建“亲”“清”检商关系,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二是要发挥纽带作用,增强为民营企业服务意识,与民营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畅通服务民企“绿色通道”,欢迎民营企业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增进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高度关注,积极监督、协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强化协作配合,发挥群策群力,争取多方支持,努力推进问题解决,力求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优质、专业、靶向精准的检察服务和法治产品。

会上,瑶海区检察院还向与会代表发放了瑶海区检察院宣传手册及《瑶海区人民检察院服务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施办法》等文件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