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瑶海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刑事检察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9-11-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瑶海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刑事检察工作推进会

 

1118日上午,我院专题召开刑事检察工作推进会,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杜先祥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殷斌主持,检察一、二部负责人及部门全体干警参加。

会上,检察一、二部负责人对本部门近期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及其他量化考核指标数据、存在的问题以及工作打算等作了汇报,殷斌副检察长对年底刑检工作进行进一步动员和部署。

杜先祥检察长指出,今年以来,刑检部门面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捕诉一体机制运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等多项改革任务和工作叠加,工作难度和工作量激增,对刑检干警的辛勤付出和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全体干警坚持目标、方向不变,干劲不减,在年底关键时期为达成年初设定的目标继续努力冲刺。

杜先祥检察长强调,加大推进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一是要理解意义,要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发挥好检察机关的主导作用,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切实提高诉讼效率;二是要了解内容,要以最高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为准绳,对内容烂熟于心、正确理解、依法适用;三是要认清形势,时至年底,刑检部门要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对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工作要求,结合具体考核指标,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四是要建立机制,要真正落实指标到部、到人,实行周通报、月通报机制;承办人遇到困难问题要及时反馈,刑检部门合力推进;办案时应注重延伸观念,切实把握好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的各个环节。

杜先祥检察长还就其他几项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做优诉讼监督工作,目前我院诉讼监督工作整体形势良好,但存在部分指标较不平衡问题,刑检部门要找准问题、迎头赶上,注重降低“案-件比”指标,细化退回补充侦查提纲,确保案件办理质量;二是落实“三个规定”制度,刑检干警要提高风险意识,加强自我保护,切实把“三个规定”贯彻执行到位,分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要加强队伍管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三是规范案卡填录工作,承办人要结合工作实际,规范使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围绕最高检督察组业务数据督查反映的错填、漏填等相关问题,逐项对照进行自查整改,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及时;四是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全体干警要切实加强学习的主动性,充分运用好“检答网”平台,争取以多提供业务培训机会为契机,着力提升干警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