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行政检察
行政检察
合肥市检察院推动14个“府检联动”项目有序开展
时间:2022-04-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合肥市检察院推动14个“府检联动”项目有序开展

 

今年以来,合肥市检察院积极推进“府检联动”工作,梳理出推进全国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项目建设、合力打造“巢湖最好名片”等14个项目作为合肥市2022年“府检联动”重点项目持续有序推进。

  

  搭建平台 凝聚联动合力 

  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对于检察机关依法监督政府部门执法、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建设法治政府和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初,为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省检察院第一次联席会议要求,合肥市检察院在汲取其他省市先进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立足本地实际,梳理出第一批“府检联动”项目9个。与此同时,合肥市检察院还先后2次与合肥市人民政府对接,依托联席会议机制,完善《合肥市人民政府 合肥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及2022年“府检联动”工作要点,并定期向政府有关单位通报案件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工作情况,确保项目清单化、闭环式落实。

  

  善于监督 拓展联动深度  

  414日,在“府检联动”部分项目推进会上,合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宏海指出,在开展‘府检联动’工作中,检察机关要能动履职,主动与政府及相关行政部门对接,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建立个案会商机制、开展同堂培训,形成工作合力,实现1+1>2的效果,努力打造‘府检联动’的合肥品牌。

  在开展“府检联动”工作中,合肥市检察院不断拓展“府检联动”的深度和广度,着力找准检察工作的切入口、结合点,在未成年人保护、为企优环境、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截至目前,合肥市检察院与蜀山区委、区政府就在蜀山区南七街道联合设立合肥市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达成协议;实现了两级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全覆盖,出台措施加强对涉企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实现对涉案企业“合规严管”制度化;会同人民银行、海关、监委、公安等部门合力推进“反洗钱”工作;拓展“检察长+X”协作模式,联动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

  合肥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何逢阳在“府检联动”部分项目推进会上强调,建立‘府检联动’机制有助于‘府检’联动发力,更好为法治政府建设赋能增效。要切实不断完善机制、改进措施、形成合力、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