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1-12-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瑶海区人民检察院

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2021年,瑶海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各项检察工作的主旋律,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措施落实,努力在瑶海区法治建设工作中做出积极贡献。

一、2021年工作情况

全力打造平安瑶海。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受理审查批捕案件523806人,审查起诉案件14502022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办理涉恐类案件11人,受理审查逮捕涉枪弹类案件210人,审查起诉412人。依法惩治涉疫情犯罪,起诉811人。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起诉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5严厉打击黄赌毒犯罪,成立专案组依法办理涉案人员190余人涉案赌资达3700亿元的“3.5”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深检察环节反腐败斗争,起诉监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44人。

倾力保障民生民利参与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受理起诉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件519人,合同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1829人,涉案金额达17226.53万元。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受理假冒伪劣产品案412人。维护国家税收安全,受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816人,涉税205.2万元。推进反洗钱工作,办理洗钱案件14人,追回赃款28万元。强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受理侵犯知识产权提请逮捕案件1652人(逮捕35人,不捕17人)。投入断卡行动,受理涉两卡买卖国家证件、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案件31104人,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受理审查起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59159人,安徽某建筑公司与董某某劳动争议执行监督案入选全省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大精品案件。认真开展大调研和对话涉案企业活动,引导企业合规经营,办理安徽省某建设集团原法人、董事长孟某挪用资金案时,多次与公安、法院沟通,督促公安机关冻结、追缴涉案款物,在一审判决前促成刑事和解,为被害民企追回前期赔偿款900万元。

着力参与社会治理。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要求,受理来信来访125(),接待来访353504人次,院领导公开接访2946人次。彰显司法人文关怀,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0件,已发放救助金29.5万元。推进息诉罢访工作,检察长作为包案领导带头化解安徽冶金研究所信访案件,最终将该案导入国家赔偿程序办理,安徽冶金研究所送来锦旗表示感谢。促进矛盾纠纷解决,在上半年全省“双提升”测评中,我院执法满意度为100%

强化刑事检察。发出纠违通知书54件,监督立案14件、监督撤案16件,纠正漏捕5人,追加遗漏同案犯和遗漏罪行7人,提请刑事抗诉5件。参与违规违法减假暂顽瘴痼疾整治和法律监督专项检查, 监督财产刑案件85件;监督在矫人员脱管漏管案件15件。推进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发出检察建议2件,目前清理纠正8人。

深化民事检察。受理审查各类民事检察监督案件31件,深化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受理虚假诉讼案件8件。加强对法院执行活动中违法行为的监督力度,提出检察建议17件,法院已全部采纳。应邀对瑶海法院“520为爱置业网络司法拍卖节“618网络司法拍卖节等活动进行现场监督,进一步扩大民事检察影响力。

优化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受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2件,提出行政检察建议1件并已被采纳。受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6件,经审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28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19件,行政机关已回复17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法院已判决支持1件。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开展窨井盖专项治理,实地勘查发现问题窨井盖15处,向职能部门发出督促整改检察建议,现已整改到位。

细化未成年人检察。受理审查逮捕未检案件1823人,审查起诉1621人。以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为契机,检察机关与区烟草专卖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中小学周边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和法律政策宣讲活动。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履行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职责,走进三十八中学等学校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12次,我院因立足本职深入开展青少年权益维护工作被命名为2019-2020年度合肥市青少年维权岗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坚持强履职、促发展、创一流过程中,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够深入,服务保障全区大局的精准性、系统性、有效性有待提升;二是法律监督工作开展得还不够全面、协调和充分,构建全方位法律监督新格局仍需持续发力;三是缓解案多人少矛盾的措施还不够有力,对策性解决办法有待进一步探索。对此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三、2022工作打算

是坚持围绕中心,以更实举措护航发展大局。准确把握十四五规划中的重点任务,坚持与党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格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助力更高水平平安瑶海建设。主动服务保障营商环境,促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做好依法参与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

是坚持为民宗旨,以更高标准增进人民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突出加强生态环保、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大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听证、司法救助、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工作,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和新期待,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是坚持能动司法,以更大力度提升监督质效。健全完善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体系增强法律监督的主动性、精准度和实效性求极致的态度强化刑事检察监督,结合贯彻实施《民法典》精准开展民事检察监督,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牵引深化行政检察监督,扩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摸排力度,力争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新突破。

 

 

瑶海区检察院  

2021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