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民事检察部门贯彻实施《民法典》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5-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李卫东作情况通报

 

 

吴贻伙主持发布会 

 

 

刘小勤发布典型案例 



 

 

作为安徽省检察机关“‘三农中的民法典主题宣传周的一项内容,525日上午,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去年以来全省民事检察部门贯彻实施民法典开展民事检察工作情况,并首次以贯彻实施《民法典》为主题发布了6起典型案例。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卫东作情况通报并回答记者提问。省检察院新闻发言人、二级巡视员、宣传处处长吴贻伙主持发布会。 

  今年5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迎来颁布两周年。两年来特别是202111日民法典正式实施以来,安徽省检察机关持续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加大民事检察工作力度,坚持精准监督理念,依法能动履职,突出监督质效,努力为安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据李卫东介绍,2021年,安徽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民事检察监督案件9627件,审查后共提出监督意见5748件。民事抗诉案件再审改变率82.33%,同比上升3个百分点;再审检察建议采纳率99.29%,同比上升33个百分点;检察建议采纳率101.82%(同期数),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支持起诉意见采纳率88.8%,同比上升5.2个百分点。多项办案数量和质量指标位于全国前列。全省有9件案件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和指导性案例备选案例。 

  李卫东表示,在积极履职促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检察机关落实平等保护原则,去年共监督涉企案件1013件,同比上升59.78%,其中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418件,提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344件,提出审判程序违法检察建议251件。开展专项监督,去年共监督涉企虚假诉讼案件482件,同比上升115%,提出涉企执行监督检察建议344件,同比上升12.4倍。 

  在结合职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面,组织开展检察蓝协助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全省共办理支持起诉1607件,同比上升19.48%,其中支持农民工起诉1281件,相关做法受到最高检察院的持续关注推广。依法及时办理涉农民事检察案件,去年共受理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劳务合同纠纷等申请监督案件1300余件。扎实推进民事检察和解息诉工作,去年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共促进和解息诉668件,组织公开听证277件,移送司法救助线索并成功救助45人。 

  在主动作为推动虚假诉讼综合治理方面,注意发挥检察系统监督合力,并积极通过报告、检察建议等方式,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促进诉源治理。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953件。 

  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刘小勤在发布典型案例时介绍说,这些监督案例涉及民间借贷、侵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追索劳动报酬以及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等方面,有效保护了农民工、老年人、妇女、退伍军人以及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集中体现了全省民事检察部门在贯彻落实《民法典》过程中依法能动履职、突出办案重点、注重协同履职、推进诉源治理、努力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等特点。

  发布会上,新华社、法治日报、安徽新闻联播、市场星报等媒体记者,就民事检察部门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民法典》、打击和监督虚假诉讼、破解跟进监督难题、保护妇女权益等问题进行了提问。 

  省检察院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发布会。中央驻皖暨安徽省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出席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