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省检察院召开“依法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8-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8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纪念日,省检察院召开以依法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犯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危害国防利益犯罪情况,并首次发布6件涉军维权典型案例。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董桂文等出席发布会。省检察院新闻发言人、二级巡视员、宣传处处长吴贻伙主持发布会。 

  据董桂文介绍,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积极能动履职依法惩治危害国防利益、侵犯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相关犯罪,在震慑涉军违法犯罪、解除军人后顾之忧、保障部队正常演训条件、促进军地军民和谐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统计,20181月至20226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危害国防利益案件2667人,其中,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1436人,伪造、变造、买卖武装部队公文、证件、印章罪518人,破坏武器装备、军事设施、军事通信罪11人,过失损坏武器装备、军事设施、军事通信罪47人,非法使用武装部队专用标志罪11人,非法买卖武装部队制式服装罪14人。破坏军婚案件33人。 

  为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军地检察机关协作若干问题的意见》精神,拓展深化军地检察协作领域及内容上持续发力,与时俱进推动新时代军地检察协作走深走实。今年5月,安徽省检察院与合肥军事检察院会签了修订后的《安徽省检察院与合肥军事检察院协作工作实施办法》。在办理涉军类案件中,安徽省检察机关依托军地协作机制,加强与军事检察机关等相关单位的沟通联系,借助部队的专业人员、专业力量,就事实认定、证据采信中的复杂疑难问题充分会商论证,逐步形成了优势互补、多方协同的涉军案件办理新模式。 

 

  此外,省检察院还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延伸,做好标本兼治工作,以我管都管,推动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系统性解决,为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省检察院选择在八一建军节发布这批涉军典型案例,一方面是进一步强化检察机关维护军人合法权益和国防利益的职责使命和政治担当,另一方面也是以此为契机,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发挥典型案例的引领作用,营造形成拥军优属、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杜薇发布典型案例并作说明。此次发布的6起典型案例包括5起刑事案件和1起司法救助案件。 

 

  发布会上,杜薇与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崔家超还分别回答了中国新闻社、安徽人民广播电台、安徽日报、中安在线记者的提问。 

  省检察院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应邀参加发布会。中央驻皖暨安徽省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出席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