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决算公开
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部门预算
时间:2023-0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1.部门职责

2.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3.2023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3年预算

(一)部门预算表

1.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收支总表

2.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收入总表

3.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支出总表

4.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8.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9.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基本支出总表

10.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项目支出总表

11.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政府采购支出表

12.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

13.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及项目情况表

14.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二)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15.瑶海人民检察院2023区本级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汇总表

16.瑶海人民检察院2023区本级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明细表

第三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关于2023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关于2023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3.关于2023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4.关于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5.关于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6.关于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7.关于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8.关于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9.关于2023项目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10.关于2023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11.关于2023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说明

12.关于2023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13.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3转移支付预算情况说明

部分 名词解释

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根据合肥市瑶海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瑶编〔20112号)文件规定及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有关规定,本院的主要职责是:

(一)依法向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提出有关检察工作的议案。

(二)受理单位和个人的控告、申诉、举报及犯罪嫌疑人的自首。

(三)对刑事犯罪案件依法审查批准逮捕、决定逮捕、提起公诉,并对侦查活动和审判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

(四)对区人民法院确有错误的判决和裁定,依法提起抗诉或提请市人民检察院抗诉。

(五)依法对本区的民事和行政诉讼实行法律监督。

(六)对检察工作中执行法律、政策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制定检察工作的有关规章制度。

(七)负责检察环节上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八)负责检察技术信息工作,承办有关案件的勘验取证、检验鉴定和文证审查工作。

(九)负责其他应当由区人民检察院承办的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部门预算为检察院机关本级预算,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1个,单位性质为国家机关。截至20221231日,瑶海区人民检察院实有各类人员115人,其中在职87人、离休1人、退休27人。

三、2023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一)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政治建设。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足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运用新思想指导检察工作破难题、解难题,以更坚实的政治建设引领更高质量的检察履职,努力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坚持维安护稳,全力护航发展大局。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规范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和信访维稳工作充分运用好府检联动工作机制,持续抓实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知识产权综合保护等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坚持司法为民,助力推进幸福瑶海建设。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加大对农民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司法保护力度,扎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公开听证、司法救助、支持起诉等工作,以检察工作民生指数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领导干部带头接访下访、带头包案化解,抓好党建+新时代检察信访工作品牌建设

)坚持能动司法,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深化法律监督机制建设,加强和改进监督方式,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民事行政精准监督等工作机制,增强监督刚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特别是要落实好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常态化抓好诉前检察建议整改落实回头看

坚持严管厚爱,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坚定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狠抓“三个规定”落实健全人员考核评价体系,深化运用“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引导干警履职办案求极致。强化纪律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底线思维、规矩意识,推动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有机融合,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表

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预算表由以下16张表格构成,具体表格内容见附件

(一)部门预算表

1.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部门收支总表(附件表1

2.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部门收入总表(附件表2

3.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部门支出总表(附件表3

4.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附件表4

5.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附件表5

6.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附件表6

7.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附件表7

8.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附件表8

9.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部门基本支出总表(附件表9

10.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部门项目支出总表(附件表10

11.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部门政府采购支出表(附件表11

12.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附件表12

13.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及项目情况表(附件表13

14.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附件表14

(二)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15.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区本级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汇总附件表15

16.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区本级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明细表附件表16

第三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关于2023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原则,瑶海区人民检察院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收支总预算1569.02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其他收入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城乡社区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关于2023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收入预算1569.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46.65万元,占92.20%,比2022年预算减少128.18万元,下降8.14%,下降原因主要是2023年无特定转移支付资金(提前下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86.37万元,占5.50%,比2022年预算减少3.63万元,下降4.03%,下降原因主要是改造修缮类项目费用减少其他收入36万元,占2.30%,比2022年预算增加36万元,增长原因主要是新站管委会拨付经费用于更新执法执勤车辆

、关于2023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支出预算1569.02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95.81万元,下降5.75%,下降原因主要是2023年无特定转移支付资金(提前下达)支出。其中,基本支出1290.62万元,占82.26%,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日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等;项目支出278.39万元,占17.74%,主要用于用于办案业务费、检察院绩效考核职务津贴、智能检委会会议室改造等项目支出

、关于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1533.02万元。收入按资金来源分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446.6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86.37万元;按资金年度分全部为当年财政拨款收入

支出按功能分类分为:公共安全支出1267.65万元,占82.6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3.08万元,占6.07%城乡社区支86.37万元,占5.63%;住房保障支出85.92万元,占5.61%

2022年预算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131.81万元,下降7.92 %。主要原因是2023年无特定转移支付资金(提前下达)收入

、关于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446.65万元,比2022年预算拨款减少128.18万元,下降8.14%,主要原因是2023年无特定转移支付资金(提前下达)收入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结构情况。

公共安全支出1267.65万元,占87.6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3.08万元,占6.43%住房保障支出85.92万元,占5.94%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公共安全支出(类)检察(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1251.65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23.1万元,下降1.81%,下降原因主要是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由公共安全支出调整至住房保障支出。

2. 公共安全支出(类)检察(款)其他检察支出(项)

2023年预算16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197万元,下降92.49%,下降原因主要是2023年无特定转移支付资金(提前下达)收入。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63.31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4.63万元,增长7.89%增长原因主要是工资基数调整

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29.77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29.77万元,增长原因主要是2023年将职业年金做实,纳入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85.92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85.92万元,增长原因主要是2023年将住房公积金由公共安全支出调整至住房保障支出

、关于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254.62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1048.7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伙食补助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169.34万元,主要包括: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6.56万元,主要包括: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等。

、关于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86.37万元,比2022年预算拨款减少3.63万元,下降4.03%,下降原因主要是修缮费用减少。具体情况如下:

(一)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项)2023年预算86.37万元,比2022年预算拨款减少3.63万元,下降4.03%,下降原因主要是改造修缮类项目费用减少

、关于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关于2023年项目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项目支出预算安排278.39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185.81万元,下降40.03%,下降原因主要是2023年无特定转移支付资金(提前下达)项目支出主要包括本年财政拨款安排278.3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192.0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86.37万元

、关于2023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29.65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129.65万元,增长原因主要是新增了食堂劳务外包服务和执法执勤车辆购置等政府采购需求

十一、关于2023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说明

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安排政府购买服务预算93.65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93.65万元,增长原因主要是新增了食堂劳务外包等政府购买服务需求

十二、关于2023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为全面反映三公经费支出,本次公开的三公经费预算为部门汇总数。2023年,瑶海区人民检察院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8.00万元,2022年相比持平。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8.0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0万元,与2022年相比持平主要原因是无因公出国(境)计划。经费使用严格执行《合肥市市直党政机关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合政办〔20148号)等相关规定, 主要用于经批准的出国境相关支出。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0万元,与2022年相比持平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经费使用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合肥市市直机关公务接待费管理暂行办法》(合财行〔201564号)等相关规定,主要用于经审批的接待活动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8.00万元,与2022年相比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8.00万元,与2022年相比持平,主要原因是本院严格按照公车使用规定控制车辆使用主要用于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2年相比持平,主要原因是部门预算未安排此项支出,用于购置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

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2023瑶海区人民检察院编制项目绩效目标5预算资金278.39万元。绩效目标包括总体目标和绩效指标,总体目标是项目预期产出和效益的总体描述,绩效指标是总体目标的细化和量化。绩效指标统一按照三级设置,一级指标分为产出指标、效益指标两大类,二级指标分为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均属于产出指标)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指标、满意度指标(均属于效益指标),三级指标结合项目实际,明确具体指标和指标值。

)机关运行经费。

2023瑶海区人民检察院本级1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69.34万元,比2022增加2.74万元,增长1.64%增长主要原因是综合定额增加

)政府采购情况。

2023瑶海区人民检察院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29.6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6.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93.65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瑶海区人民检察院固定资产总金额(原值)3698.43万元,较上年增加1007.74万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2935.21万元、通用设备683.39万元、专用设备16.97万元、其他资产62.86万元。

单位车改后保留车辆6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4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辆。

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有1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有0台(套)。

2023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2辆,购置费36.00万元。其中,执法执勤用车2辆。

2023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购置费0万元;安排购置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购置费0万元。

政府投资公益性信息化项目情况。

2023瑶海区人民检察院部门预算安排单项10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公益性信息化项目0个,预算资金0万元。

第四部分 2023年转移支付预算情况说明

2023瑶海区人民检察院无主管的对下转移支付预算项目

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二、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指按照非税收入管理相关规定,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等。

三、其他收入:指除了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以后年度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等。

附表:瑶海区人民检察院2023预算报表16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