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我院开展“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检察机关在行动”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8-10-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展示检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成效,根据全省检察工作服务美好安徽建设“大展示”活动部署,1022日,瑶海区检察院开展“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检察机关在行动”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摩由我院提起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庭审活动。

    本案是高某等四人销售假药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被告高某等四人从德国网购儿童止咳药品(经鉴定为假药),在没有取得销售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在淘宝网上售卖,危及众多不特定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瑶海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向瑶海区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诉请法院判令被告消除危险,收回其销售的尚未被使用的假药,在国家级媒体上向社会公众公开赔礼道歉,并承担违法销售总金额三倍的惩罚性赔偿金。

    庭审过程中,瑶海区检察院公诉人和公益诉讼起诉人围绕诉讼请求,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手段向合议庭和旁听人员展示了证据,并从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法理解析等多方面进行了法庭辩论,整场庭审节奏有序、焦点准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庭审结束后,代表委员们表示,销售假药严重危害民生,检察机关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提起公益诉讼,充分履行了法律监督职能,具有典型和示范意义,很好地展示了检察机关对公共利益的保护,体现了法律威慑力,同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也有效地节约了司法成本,社会效果更为突出。

    瑶海区检察院切实履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能,既依法追究了违法行为人的刑事责任,又追究了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侵权责任,加大打击违法行为力度,加重违法行为人的违法成本,达到了办理一案,警示一片的教育目的。